落寞的晚餐...

昨天, 我和兩位大學同學一同相約去夜市吃飯,順道來家中看看我剛出生的小女兒, 當然分享小女兒的快樂是不能言語的, 但是昨天街道上的落寞感,卻是給我一種很不對稱的不景氣社會寫照.

也許是颱風下的影響,街道上的攤販明顯少了許多, 我那個長年在大陸的工作的好友跟同學, 一回台灣就想快點回到這邊體驗家鄉味, 所以帶著我跟另一位同學在街道上尋找著過去的回憶, 無奈前一天的颱風肆虐後, 且當天似乎天氣仍舊不佳, 今天街道上仍然稀稀落落, 一片蕭條的街道景象, 令人不免覺得對目前景氣的低迷感到一份說不出的哀愁.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影響, 我們一夥三人吃了沒幾樣像樣的東西, 便匆匆回我家中坐了一會, 聊聊女兒跟現況的景氣, 不過想也知道, 目前的不景氣並不是最低點, 未來的景氣應該還有一波觸底的危機, 光就這個原因, 我心中多少就已經感覺到未來日子可能真的不好過...

我這兩位同學, 說真的, 過往經歷都不簡單, 不但都是在國外待過, 更是在留學上拿到學位的人, 目前工作也都是掛"理"字輩, 但是現在的我們, 還是無法忘記當年大學時, 那種大學生時幼稚的玩笑模式...但是不同的卻是目前大家都有生活上的壓力與痛苦之處...房貸車貸與工作壓力,早已經讓大家無法如同以往一樣過的那樣無憂無慮...歲月不饒人啊!

三個人中只有我先結婚, 所以我可以感覺他們那種對婚姻有種期待與隨緣的態度, 不過我確定的是, 他們條件好, 要找不難, 只是自己是否"願意"進入婚姻生活, ...但我想他們的態度是"寧缺勿濫", 寧可一個人好好過日子, 也不想因為勉強找個人來破壞自己生活的平衡感...這多少也就反映了現在台灣6年級這一代的婚姻生活主義特色.

另外,其中一位在台灣LCD產業闖蕩數年,擔任業務經理的職務, 全球不少地方也都飛過 跑過, 但是因為景氣之故, 部門遭到資遣與裁撤, 自然也就閒業在家休息, 申請失業救濟在家休息中, 從他談吐, 感覺出不少落寞之情, 我佩服他, 他的個性很硬, 寧可申請失業救濟, 好好的找下一工作, 也不願跟現實妥協, 隨便找個工作混口飯吃... 有他這樣骨氣的朋友, 我認識了不少...我一直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與自已決定自己生活目標的做法, 當然, 這前提要你是無後顧之憂的單身一族才行...

他們回去之後沒多久, 新聞又播報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 美國第四大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重整, AIG也岌岌可危, 美股大跌近200多點開盤, 我心裡在想, 這下可能真的不妙了, 這種感覺在七年前的911一樣, 讓我一度感到未來是否有全球戰爭的不安感, 景氣如今到此地步, 我想元氣已經大傷, 甚至可以說送入太平間裡面也不為過了, 明天美股收低, 台股應該不會有多好的情況下,可憐的融資戶畢竟還是只有出局, 或是自行斷頭求生了... 期望這是最後一波的打底動作,不要再來一次金融大海嘯, 不然金融市場崩跌下, 不要說民生問題, 光是企業營運也會發生無法想像的後果. 天佑台灣, 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我心中默默的為台灣與全球投資者.企業家們祈福...

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來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