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艱辛 part2

這一週又是為了錢的事情頭痛, 原本扮演主角的平台系統 Dynamics AX, 因為是基於微軟的架構, 因此需要大量的金錢外, 相對的也綁住了系統的規格, 雖然大量減少開發時間與系統整合的問題, 但是沒想到轉了一圈, 又遇到了Sharepoint, 老實講我對這種CMS架構的Protal 非常感冒...因為版型的限制是非常大, 不但少了需多的商業設計性, 同時功能搭佩的整合性也非常的嚴謹, 這樣一來原本預定的商業性系統功能規劃與版型設計就無用武之地了...

面對導入系統金額粗估約400-600萬的費用,加上每年需要支付的帳號費, 維護費等名目, 算算這些金額加起來可能以後每年都需要先支付系統費用達400萬, 對新事業草創階段來說, 算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當然我也協商專家採用其他的系統或是自製的系統來建立平台, 但是面對未來幾年市場發戰展與使用的情況,對於可能會發生的一些延伸性需求受限, 我不得不承認微軟的平台的確設計的比較便利與全球化, 因此看起來選擇這個平台可以解決未來許多的問題.

但是如果需要自行開發系統, 我需要面對的是 ,如果創業因為系統開發因素導致腳步放慢,無疑對成本壓力就會越來越大,但是系統的取用,不論是 自行開發或是採用已開封的系統, 往往取決價格. 便利性與功能需求三方面來考量, 這就讓我非常的頭痛與遲疑...

ERP一旦選擇錯誤, 往往需要3-10年忍受系統不堪使用的情況,這絕不是短期可用替換或是問題克服的方式解決.因此,有選擇模組全球化或與應用性大的系統,在未來維護或是延伸其他服務時,才能儘量的減低因為人員變動 .程式更新 或是系統負荷量問題,導致後面幾年的噩夢...

現在想的兩種配套就是,將網站與B2B系統分開,另一種就是用自製系統來解決兩邊整合的問題, 不過現在看來, 兩邊都是跟錢有關的問題, 這跟系統規劃與設計已經無關 ,但是卻是我創業第一部遇到痛苦經驗. 下週等美國的工程師答覆問題之後, 在考慮下一步應該怎麼去做...

想了解更多的Dynamics相關訊息可以參考下面的網址: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31634,00.htm, 這篇文章所提到部分僅是CRM的部分,但是完整的模組是包括所有商業行為相關的模組, 真的有興趣的朋友, 請到微軟官方網站多看看:http://www.microsoft.com/dynamics/ax/default.mspx

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來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