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想想,你是否能當一個成功的project owner...

前天看到天下雜誌要翻譯 "彼得杜拉克"所寫有關管理的一本書,因為內容提到的情境跟我之前的工作內容多少點相近,心中難免不勝唏噓...

很多很有競爭力的公司企業或是外商公司,裡面總有很多特殊的企業文化與願景理想,希望塑造出一個員工嚮往且願意追隨的公司或是工作團隊,當然這裡面也充滿的各種的挑戰與陷阱,尤其是,如果領導人本身的理想願景大於現實資源的分配,那就是一種可怕的惡夢開始....(理想是再有限資源上作高度應用的藝術,但是拿捏一出了差錯就會變成可怕的惡夢)

IT 產業的工作者一定有過相關的經驗,少數幾個人被派去(不管你自願還是倒楣被指派去的...)處理一項艱鉅的工作,這專案可能跟整個公司運作,或是經營的成 效,同時也決定你是否有機會"飛上隻頭當鳳凰"的好機會...但是往往大家的第一個念頭一定是 ’我怎麼這樣倒楣’ 或是 ’機會來了...我有機會出頭了',這兩種想法我都有過,也經歷過,但是可憐的是,當你這樣想時,表示你仍舊是一位員工的身分在想事情...這樣不是不 對,但是我想告訴你的事,你應該用你自己的人生角度去考慮這件事情.

相不相信,越當是機會越 大的專案降離到你頭上時,越是有可能讓這個專案,變成你自己在這公司貢獻的最後一次機會,你會想...做好就好啦,想這麼多幹麻...好,那表示你可能沒 當過相當規模(這個專案影響人數達數十人以上規模者)的project owner,一但你有機會當一次這樣的專案負責人,你就會了解這是怎樣的心態...不過我這邊不是以專業的’專案經理人’的角度在想這些事情,我這邊是以 一般員工的身分去說明以下的事項.

好吧,有時候因為任務分配的關係,有機會當事 project owner 的人,可能會遇到明明資源不夠,卻又要我去完成這些任務的困境,這也不是一個壞事,可以算是上天跟老闆都看的起你,給你機會去證明自己真的是那塊料的機 會,但是你可能也會發現,如果這件事情是你一個人來做還好(我強烈建議﹔如果你個性害羞或是覺得處處比人強且不願意指揮別人的傢伙,會這樣想的人,請你趕 快看訴你的老闆,立即指派別人,除非他想讓你離職或是爆肝住院,且他自願幫你出所有的醫藥費跟照顧老小...),當老闆對外宣佈著他給你的 ’雞毛' (對你來說:有名無實) 當 ’ 令箭’ (老闆的想法:號招天下,沒敢不從) 的時候,你就應該找個地方喝杯咖啡...冷靜的考慮你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會不會讓你走道了最糟的決定-離開這裡-...

你要冷靜的想一下這些問題﹔

  1. 這跟我的人生或是工作目標是不是有相關
  2. 這個專案的最糟結果是否我承擔的起
  3. 我這個扮演這個角色是不是有說服力,或是可以有準確的判斷力(至少要二選一,且最好可以思考全面的工作範圍,而非只有單一的工作細項)
  4. 這個專案中我有多少資源,上面可以提供多少時間.人力或是金錢;或是我自己有可以詢問相關意見的專家或是經驗豐富的朋友
  5. 成員的構成是否跟你自己利益上的衝突(不可能沒有,但是為自己好,如果跟自己部門衝突可能性很高的工作,你一定要儘量避免)
  6. 你是否有個可以營造團隊工作的願景或是指揮能力或是工作權力...如果都沒有,就只好看看自己有沒有耍手段的小聰明...
  7. 你老闆對你這個專案的看法如何,有沒有擔當幫你負起失敗的全部或是部份責任

好 了...其實如果你願意去想,一定還有很多原因可以阻止或是推促你去承接這個專案...但是說實話,如果你是個進取心很強的人,你應該不用想這些事情,因 為你一定會去接下這個案子...但如果你只是不能沒有這份薪水...但是又不能準時回家照顧家人的人,以上這些問題你也可以不用想,因為你不應該接下這個 案子.

人生有很多機會等你接受挑戰,但絕對不是在你準備好一切的時候才給你機會...


你 想過了之後,如果這個專案有給你一個很明確的追隨目標,而且可以讓你快速且大量的吸收從所未有的工作經驗,那對我來說,你值得用你的職位去做一次賭注,拿 出你最好的一面與打不死的活力,好好去打一場對的起你的仗;但是,相反的,如果這個專案既沒有目標,時間跟成效也不明確,相信對你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你應付應付即可,當然你也不可能經由這個專案獲得哪些好處,除非你真的閒到連上網都懶惰了,不然能躲就躲囉...

天下雜誌

書名:

《管理.表現.生活:新時代的有效管理》
(Managing, Performing, Living:
Effective Management for a New Era)
作者:佛瑞蒙德.馬利克(Fredmund Malik)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9月
版權所有 轉載請註明來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