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給大廠基層員工一個反省的建議...

前幾天跟老朋友聊到近況...問到近況,我難免有些失落,也許因為我了解目前工作的內容並非我所期望,目前只是為躲避不景氣下,暫時找個平靜的小角落棲身...

沒錯啦,中年找工作很難...因為求職條件跟一般畢業生又有很大的落差...(當然就不能將自己跟畢業生一起比啦...),不過,我會勸一些人思考一下,尤其在一、二線大公司工作的小職員們,對自己的未來真的很難預料...(有人也說過:是否要將自己的人生交給公司來決定...),最近一直聽到媒體報導,很多大公司一次就辭退幾百人...我想裡面應該有不少數人是中年失業吧...

就算是一線大廠,一般底層員工平均能留在公司的年限也沒超過8年...也就是說職位升不上去,就會要你走人...(有人會說這是5%的自然淘汰機制...X屁...) ,也就是說,職務停頓期超過8年,對公司沒有大功大過者,對公司來說,就很高的可能性要求你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離開,所以才會讓你一開始坐享高薪(吸引你進公司...之後再看你表現)

但是這等於在預支你未來的安全基金與薪資...(8年應該不會讓你賺個兩千萬吧 ,如果一般年薪兩百萬來說, 將你年資折半,你一年年薪不過100萬...更何況一般基層員工年薪加股票紅利,也不過近百萬,平均你未來失業的時間,你一年也不過50萬罷了...)也就是說萬一自己不幸40歲後在公司沒升上去,或是對公司沒有任何明顯功績,自己就很可能因為一些突發可能被辭退...萬一,自己沒準備,自己很可能讓你跟家人停在困境中無法脫身...

假設自己能40歲前退休當然好,但是一般來說,如果自己沒有升格到管理階層,40歲跟一般畢業生做相當的工作內容時,就可能會發生我剛說的情況...(公司想辦法逼你走)想想,那時正是小朋友須要錢的時間,但是自己也已經無法承受其它工作挑戰的情況下...一旦公司認為你貢獻不足時,幾乎被淘汰的情況與生活壓力就會讓自己喘不氣來...(單身跟有家庭者,能付出的時間與精力更有限..除非你已經決定放棄家庭以工作為主.)

所以,如果35-40可以奠定自己的專長與職場地位...對下一階段人生才能有保障...我之前所以離開且在各種不同的公司中執行類似的工作內容,除了無法認同一些企業文化外,另一個情況是看不到升遷的可能性(當時,九人爭一課長職務(最高),很悽慘耶,而且還是比年資不是比專業行....更慘....),看到自己的專長無法有效提升下,也缺少了許多成長的刺激...所以才會想要離開當下看似不錯的工作...不斷接受不同工作的磨練...

我會跟你講這些,是真心在好意的提醒,如果你有像我說的情況一樣,真的要在目前壓力還不大時多思考與磨練自我的未來方向感...我在M呆過,所以知道那種感覺..很容易就忘了未來要怎樣規劃下去.一定要隨時警惕自己才行.. .

但是如果你不認同,就不要在意我這些建議啦,不過你可以周圍看一下,你附近有多少高於40且年資大於5年的底層員工...他們對於現況的心情如何?參考一下就可以了解我的想法...當然所有科技業大廠都有我說的這種問題,所以找一個你可以發揮且賞識你的公司與主管,會比在一個薪資高,但升遷無望,且主管也不能賞識自己的環境...因為這樣自己可能在40多歲被強迫轉業...

但是我也承認,現在我弄的自己現況不太好,但是我認為只要每個工作都有學到不同的技巧,同時,不斷增加一些職場的可適性與不同面向的經驗值,這樣對於要找到我剛說的工作環境會比較容易,再說30幾歲找工作會比40多歲找應該容易多了...再說,看多了各行各業後,要創業應該也不會很難...不管下一步怎做,一定不要讓自己在確定未來安全無虞前就停止前進...

有時後我認為放年假在家,回顧一下這幾年自己有成長了那些技術與職能是很重要的...讓自己確定自己是否有為未來5-10年鋪路,因為我最近老覺的"知識用到時方恨少數"...希望你不要跟我有一樣的遺憾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