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txt與網路行銷配合的注意事項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翻到一篇令人不敢相信的文章,"戰XX虛擬主機廠商爆發客戶資料外洩事件"詳情請看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3022,不過因為我並非專職的MIS,也對IS(information security)也沒多少研究,所以我就以我所了解的網路行銷部分來做些範例上的分享...

有人說,robot.txt與網路行銷有啥關係,其實有關係的部分,就是跟錢與客戶抱怨有關(如果有人認為這兩個東西跟你行銷沒關係,你就應該好好檢討一下,是否考慮一下轉行了...),我過去有兩個基本案例:


案例1.由於有些IPC產業或是非消費者電子的產品,產品週期長替換率低,偏偏在自己的促銷電子報上又希望用低價方式吸引目標,結果半年前寫有促銷價格的電子報,剛好被想採購的廠商發現,當然啦,對方一定是用你當時的促銷價跟你要求採購,明明可以賣個好價錢的東西,卻因為不小心在網路上,留了個這樣的價格資料,讓業務臉上無光(當然業務還會打電話回來罵人咧)...


案例2.消費者電子產品的規格可能同一個型號有好幾種版本的驅動與說明書,結果消費者不知哪搜尋到了一個公司放出的舊版本驅動,一更新到產品後就不能動了,消費者因為產品裡很多紀念性的資料,打電話來公司罵的亂七八糟...當然,RMA的服務人員可能還搞不懂哪邊有問題...但是事後追蹤才知道是網路上流傳幾十種版本,確有一兩種可能對部分版本的更新產品,會產生無法挽回的錯誤...

這兩個案例,看起來都跟網站維護者與企劃人員有責任上的疏失,但是,當你高興你所設計的網路活動上線時,是否會考慮到有些敏感訊息(價格訊息或是一些可能導致使用者誤用或刻意蒐尋的隱私訊息),是否應該避開"搜尋蜘蛛"的造訪,導致未來一些想像不到的麻煩...
其實,有很多法子可以避免上述的情況,但是我建議,請你的MIS,幫你規劃幾個子目錄,將你認為可能會帶來麻煩的資料送到這邊就好,然後再善用"Disallow:"的指令來指定你不想被搜尋到的資料或是圖片(blog上的圖片,可能就無法這樣做了,除非你能自行設定blog上的robot.txt...)


好,重點來了,我這邊建議企劃人員或是網頁管理人員,請將你要上線的活動頁面設定一下失效日期,不要將所有的資料放上去就算了,然後將這些已經超過失效日期的頁面,就拉到剛剛有設定"Disallow:"的地方去就好了,不見得要刪除,只是不想讓其他人找到罷了...或是將你的活動頁用"年""月"方式設定資料夾(例如:/edm/2009/01/),讓管理者未來只要針對你想要的日期作"Disallow:"就好了.這樣的方式很推薦給友大量使用edm或是電子報的公司,同時又可能會訊息失效日其考慮的情形下使用.

但是有些人可能抱持:"放得久才會有人可以借由搜尋來造訪我們的網站..."我認同,尤其是有使用"登陸頁(landing page)",一般都是依賴keyword廣告與SEO的優勢,讓別人借由"搜尋"來找到你的網站,但是我也建議,定期更新你的landing page首頁,並將你可能有時效性的資料放在另一個"Disallow:"的資料夾,利用超連結引導使用者過去就好,這樣的好處是,除了可以避免一些時效性不佳的資料,在不恰當的時間被找到外,也可以避免使用者跳過你精心設計的"登陸頁(landing page)"入口,直接跑到目的頁去下載或是執行其他動作,使你的頁面失去應有的活動動線與節奏...
當然這是我個人經驗中所得到的建議,不見得符合每一種情況,希望大家在規劃網路行銷活動時,可以多多思考這一層問題.

更多的相關設定可以參考:http://www.google.com.tw/support/webmasters/bin/answer.py?hl=b5&answer=40360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