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行銷的反省與檢討

一分鐘看本文:
  • e-mail行銷已經比7年前更難經營,消費者也更難被説服去開啟你所寄發的e-mail....
  • 前投入e-mail markerting的資源,越來越高,成功率也就不斷下降...
  • 為了讓網站經營KPI(績效)報告字面上好看,還不斷的用送贈品的方式來蒐集一些 訂閱者的資料,卻老給他們一些沒用的 資料 ; 我説真的...我認為這樣做很笨
  • 一封 很好轉寄文,未必就是一封很好的e-mail行銷範本.
  • 與其在發給一般使用者無效的產品與公司訊 息,不如好好想一下,如何寫一些能讓自己品牌加分的內容


當現在還有人在大力鼓吹使用e-mail行銷的當下,我想先要大家想想自己讀廣告的e-mail時, 是否看到"主旨"就刪除,而非點進去看內容! 我現在有好幾個使用5年以上的信箱,都已經被垃圾信給攻陷了...我只好棄守使用多年的帳號,改到其他地方去...

提 這點主要就是因為e-mail行銷已經比7年前更難經營,消費者也更難被説服去開啟你所寄發的e-mail,過去那種亂槍打鳥,或是品質不佳的e- mail,很難讓user肯去點擊你所提供的信件或網址...過去一些不道德的業者,因為低廉成本高利潤的吸引下,活生生的將本來很便利的行銷通路給完全 堵死...

正因為這些理由,目前投入e-mail markerting的資源,越來越高,成功率也就不斷下降(3%的開信率以經修正往1% 以下發展);e-mail廣告設計不但要求標題要夠聳動,畫面上的展示show girl要夠漂亮,產品也需要外拍(當然也有很多人用簡單的攝影棚自己解決,但是購買器材跟照片修片的時間成本也是非常驚人...),當然重點還是內容需 要有精心的文案與編排設計,最後還可能要計算寄發的名單費用,或是廣告商的發送費用等等...就是因為這些資源的投入,你才需要正視這個"e-mail行 銷"的步驟,避免亂發送或是變成無用的資源浪費...

我以過去的工作經歷來說,就有例子是將公司資料當作電子派報,把一些下載資源,公司 新聞及最新的產品包裝成一個e-mail,然後每月定期發送給有訂電子報的人,且為了讓KPI(績效)報告字面上好看,還不斷的用送贈品的方式來蒐集一些 訂閱者的資料;我説真的...我認為這樣做很笨!!原因如下:

1.你並沒有任何有效性的資訊提給消費者,當然抽獎對他們是有用的,但是其他我剛說的下載更新或是產品訊息,根本沒有意義...誰會想知道我的產品有哪些公司新聞...!!,我想這份電子報只是給競爭對手或是媒體業者看的吧...

2.並沒有刺激訂閱者的下ㄧ步動作,除了下載外,你並沒有告知user下ㄧ步要做甚麼,就算你有商品展示或是公司舉辦的活動訊息,也應該有個"網路的動線規劃",而非擺個Banner就拍拍屁股閃人...

3. ㄧ般來說,這樣的東西除了提供資訊,並沒有搭配任何的行銷資源在裡面,當然ROI也就沒法評估(其實我認為是"ROI=0")...白白浪費資源,基於這 些理由,我個人覺得不如去"AddThis"申請個分享標籤還比較實際(臺灣還是有人不會用RSS,所以分享標籤效果會比RSS更好用!)

當 然啦,有人説使用"族群行銷"或是"口碑行銷"配合email方式,能達到很好的廣告效果,這點我不否認,但是這些文章的編排與商業性不高,往往轉了很多 人卻無法累積忠實的客戶群,除非你有精心安排頁面上的內容,配合banner或是連結的效果,提高"轉換率",建立自己可再利用的"訂閱名單",否則一封 很好轉寄文,未必就是一封很好的e-mail行銷範本.

這幾年下來,我認為RSS服務有越來越可以取代e-mail行銷的功能,因為使用 便利與內容乾淨的緣故,我個人寧可使用網站上的RSS服務,也很少去訂閱廠商所提供的電子報內容,我想總有一天會有人想利用RSS來發佈廣告內容(其實國 外真的有人這樣做),或是將RSS綁上"工商服務",賺取ㄧ些網站的額外收入,不過,重點還是因為"內容"值得讓我們收藏,而非廣告或是業者的商業訊息.

我 很讚許過去我所任職的一家公司,他們擁有正確的e-mail行銷概念,請RD寫專業的技術文章,製作精美的banner,且大篇幅與多樣的文章內容,這些 才是累積寄發者名單的正確作法,可惜目前產業界對於這樣認知的普遍性不足,無法投入對等資源在這塊領域上面...與其在發給一般使用者無效的產品與公司訊 息,不如好好想一下,如何寫一些能讓自己品牌加分的內容,這樣才能多多累積有效的會員名單...再不然,把發獎品跟辦活動的錢,拿來多辦些網聚或是會員活 動,這樣才能增加自己品牌的"死忠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