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媒體的新驅勢, [座談會]壹蘋果動新聞感後言

圖片引用自鄭蛋蛋的3C部落格

最近受邀前往參加壹蘋果的新產品座談會 , 好奇心驅使下, 想看看這個”只喜歡屍體與裸體”的媒體 , 如何將觸角伸入每個人的即時通訊媒介中...

老實說 , 當天參與的人中 , 每一位在場的人都很具代表性 , 但是我私底下一直很希望親自聽到MR.6對此一會議的想法 , 可惜他當天並沒有參加 , 猜測他應該是準備幾天後的廣播專訪 ”N世代衝擊”的書評 , 專心在家中準備吧.

當天 , 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 並非是蘋果所發表的任何相關技術 , 因為那並不是什麼很新的想法或是技術 , 因為 手機與QR code掃瞄技術 加上付費影音服務在東北亞(日本與南韓)已經相當成熟 , 所以當天的發表時, 我聽的有點閃神 , 但是之後幾分鐘內 , 我就被 毒蘋果....不, 壹蘋果 的產品展示動畫給嚇到 , 因為手機上所下載跟簡報畫面上的動畫 , 讓我到今天還是印像深刻 ,就像是看完日本成人的驚悚動畫一般 , 果然還是跟屍體有關的社會頭條新聞動畫影片 ; 就品牌建立來說 , 我覺的壹傳媒的總經理Simon 跟另一個”蘋果 – 賈伯斯”有的拼!..總可以在發表會上給人驚恐 ...不...驚喜的感覺! 不過也讓我開始聯想 , 當新聞媒體不重視去獲得"獨家新聞", 而是著重在新聞內容的加工技術上之時 , 我開始覺得蘋果或是台灣媒體在不久的未來將會發生一些本質上突變的媒體操作方式也說不一定...

現場幾個重大社會新聞現場情況的重現3D動畫 , 果然演得跟真的一樣...讓我幾乎像是目賭現況一樣 , 讓我所有感觀再次被這個”毒蘋果” 狠狠在視覺敲了一棒的感覺...ㄟ不是...是感動... ; 不過, 不同過去在報紙或是雜誌所看到的照片之處 , 這影片的感覺像是剛看完 IMAX版的3D血腥情人節的最後一幕 , 感覺到那最後兇手的木鍬真的插入自己腦袋一樣的感官衝擊 , 我只能說:” 好個毒蘋果 , 我這次真的被你給嚇到了...”

好了, 接下來講講一些跟我Blog主題的東西 ; 我並不意外有新聞媒體將觸手申入手機這樣的”載體”中 , 因為目前在我們生活中 , 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比手機更立即與我們生活產生”跨媒介性的互動”, 同時又可以立即得到回應的工具 . 但是 , 不出我意外的 , 所有的當場先進與業界的大人物們 , 同時都對這個”載體”的操作與適應性 , 提供了質詢與相關的應用意見 , 因為所有的手機的種類與應用方式不同 , 加上操作性的多樣化 , 常因為少數的差異性 , 影嚮到使用者的”第一使用經驗” 負面感受 , 因此 , 若不克服這樣的問題 , 我想這樣的服務不管要不要再另外付費 , 普遍度是一定會受到限制的.

其實 , 以毒蘋果的媒體野心 , 應付這樣的媒體需求作出一個專用的reader (例如可以隨下載的MP5 player 或是 電子報紙載體...) , 我想應該也不是不可能 , 但重點是 , 當一個媒體想利用每個人的滿足視覺的慾望心態去增加品牌的市佔率 , 這樣的媒體內容操作就已經超出了媒體技術本身與內容等相關的議題了...

另一個是Micro Payment的老問題 , 不管是預付點數或是小額付款 , 我一直在思考台灣為何都沒有成功的經驗呢?(大概是因為台灣的ATM跟 7-11密度很高吧...) 最成功的只有超商代付款的案例最為成功...我想這些應該都是想利用手機服務深入個人生活上不能不克服的主要關鍵問題!當然, 如果讓使用者帶著電子報子的載體到7-11的ibon機台上下載 , 這不但解決印刷問題 , 通路跟下載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你可能會問...如果沒有7-11呢..?我會想問那如果手機沒有訊號或是無法上網呢...兩個問題是一樣的吧...

至於 , 個人想法上是發現一些傳統媒體目前急需的一個關鍵技術 , 如何讓 平面媒體跟目前的網路或是跨媒體的整合技術 ? 如何讓傳統媒體獲得更多的互動性? 客製化的訊息如何可以更容易深入個人生活媒介中...我想這些都是一些傳統媒體不斷思考改進的部份 … 我想為來可能立用RF ID技術, 只要技術上 scanner 普遍 , 感應輸入 應該可減低數字輸入跟 code解讀要方便吧...

我想 , 這部份的操作流程如下:

媒體內容 -> 載體 - > 即時互動 -> 網路資源 -> 個人感官/大腦 -> 社群思考交流

載體跟新聞這部份有許多技術問題是需要解決與克服的 , 但是 , 一旦媒體的內容脫離了載體成為網路資訊後 , 內容就會轉為網路社交活動的一部份 , 這點就會可能讓內容產生變異.

多多利後段處理 , 蘋果的品牌價值 , 應該就能提昇並超越經由書報買賣跟廣告收入的帳面價值吧...

不過我這幾天仔細想想 , 就品牌建立的觀點來看, 蘋果的品牌聯想度是可以利用這部份達到達到 ”效益成本比”上的最高點 , 她們目前號稱兩小時就可以完成一部動畫的超高效率下, 媒體還是給我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也許不久的將來 , 我們facebook 不再有人分享快樂農場 ,而是跟電視或是youtube channel一樣 , 每天分享不同的新聞動畫 ,  社群人肉搜尋法 與 影像收尋器http://www.tineye.com/ 日漸成熟 , 只要有圖有動畫 , 還原任何事件應該都是很容易的事情吧... 而且 , 我想大概在未來應該沒有任何獨家新聞是真的由記者寫出來的吧...

延伸閱讀:

熱門文章